水川

他唯一沒有後悔過的選擇是你

【铁虫】─他不是永远微笑

#CP味低

#文末有脑洞(←


  在Tony.Stark的印象中,Peter.Parker总是在微笑。

  那不是件坏事,说真的,孩子的笑容往往纯粹开朗得让人心情愉悦,尤其是对一个看习惯虚伪笑容的Stark工业的拥有者而言,那样诚心温暖的微笑实在是很少见,何况Peter的神情又是如此直接而没有一丝掩饰或虚假,你能从他微微上挑的双眉、瞇起的眼睛、鼓起的双颊和上扬的嘴角中完完全全读出他心中的快乐,这般直率的情绪会渲染Peter周遭的氛围,让人随之放松心情。

  比如说现在吧,Tony正坐在他的工作室里面批阅报告厌烦得直叹气,倒不是说这工作有什么困难,在Tony.天才.Stark眼里比这复杂上几千倍的事情他都能处理了,问题只是在于批阅公文着实是很无趣的事。

  偏偏这种事又不做不行。

  ──如果蜘蛛男孩在的话至少不会那么沉闷。

  他一面翻阅纸张一面模糊地想着,脑海里在思考公司策略的同时想起了Peter叨叨絮絮表达感叹的声音还有脸上明亮的笑容──那是前天他帮Peter的装备作调整时整整一小时少年处于的状态,兴奋得活像是第一次过圣诞节。

  Tony无奈地勾了勾嘴角摇摇头,试图让自己专注在眼前的工作上──

  “Boss,您最好看一下这个。”

  他抬起头看向星期五投影出来的屏幕,画面里是一栋倒塌的公寓,横过大大的文字“确认死者身份为皇后区刑警……”一时之间Tony还搞不懂为什么他的AI要给他看这则新闻,直到镜头转到了站在砾石堆中的身影,穿着红蓝色调紧身衣的少年站在那里,被一群持枪警察包围着,周围还有一架又一架的摄影机将刺人的瞩目谴责似地洒在他身上,而少年无助地后退了几步,像是再也无法承受目光似地向后甩出蛛丝,伴随乍响的枪声消失在夜空中。

  Tony蹙紧双眉,看着屏幕消失后扔下了手中的纸笔,起身的动作有些仓促,甚至弄散了桌上整齐的公文堆,但他此时没有心思去整理它,他走向落地窗看向闪烁着点点霓虹的城市,光晕将该是漆黑的天染上不自然的色调,复杂得如同他现在的心境。

  他不用想也能猜发生了什么事,追打着某个敌人时撞进一旁的公寓,然后那些崩塌的水泥块压死了某个人……Tony太清楚那种感觉,明明想着是为了不让人们受害,却还是有人死在他的手下,令人反胃的熟悉自责感再次上涌,压得他喉咙干涩,当初Tony花了一段时间才调适好自己的心情,告诉自己不论结果多惨痛、他得背负多少责任,只要这个世界需要,他就会一再穿上装甲,挺身挡在所有危难面前。

  ──而最开始面对这一切时Tony早已是成年人,但Peter不是。

  “操……”他烦躁地一拳捶上光洁的玻璃窗,Peter在镜头上无助的身影生动地在脑海浮现,Tony完全可以从少年紧绷的肩膀中读出他的惶恐,从颤抖的手中感受到他的害怕,而那些警察、记者的声音又是如何刺耳地传进Peter一片混乱的脑中,化成一道道严厉的指责,压在那个还太过年轻的灵魂上。

  他得去找他。Tony这么想着,却又在出声让星期五备好装甲的瞬间咽下未脱口的语句,他了解那个孩子,聪明、独立,而且极度厌恶别人的轻视,Peter一向拒绝任何人─尤其是Tony─将他的年少看作是一种弱势,何况是因此而生的担忧和疼惜,男孩铁定不会喜欢这个,Tony又该用怎样的角度去接近Peter才不会触碰到他的伤口?他又真的能接受他的接近吗?

  Tony抿了抿唇,止住自己凌乱的想法,坚定地指示星期五替他准备好盔甲。

  ──不管Peter需不需要他的安慰或建议,Tony能肯定,那孩子至少需要一个理解他的人的陪伴。


  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找到Peter──好吧其实不到半小时就确认Peter的位置了,但Tony还是忍不住思考起在少年的装备上加装定位系统的可行性,三十分钟实在是太久了,如果Peter遭到攻击无法求援或发生其他什么事情,半个钟头绝对是太久了,他一定得把定位系统加入下次装备更新的清单里。

  Tony停在某栋大厦的顶楼,卸除了装甲往楼顶边缘沮丧盘坐着的身影靠去,Peter肯定知道他来了,他的感官比常人敏锐而Tony也没有掩藏踪迹的意思,直到他站在少年身后他都没有避开,这是个不错的开始,至少那孩子没想要疏离他。

  男人站在少年身边,俯视着底下闪着零星灯光的街道,如此宁静如此深沉,像整个城市的灵魂都沉浸在名为夜晚的海洋深处,在漆黑中波荡出安详的挣扎。

  他靠上冰凉的瓷砖,晚风轻柔地抚过他有些凌乱的发,本来一路上Tony都在想要怎么开口才好,但一看到Peter垂着肩膀盘着腿、十指紧扣住砖面的模样,他却在瞬间了解到现在任何话语都是不合适的,他只能等,等Peter愿意开口,他不能强硬地打破男孩筑出的防护障壁,只能由他自己亲手摧毁那层障碍。

  所以Tony什么也没说,只是轻柔地拍了拍Peter的肩膀,无声地说出“我在这里陪你”。

  然后也没有很久吧─至少比Tony预期的短暂─Peter开口了,一向活泼的嗓音沙哑而带着几分哽咽,或许在那张面罩下,是无尽的泪水正在流淌。

  “我只是想……想让他不要靠近公寓。”少年这么说着,自责的话语之间还夹杂上痛苦的轻咳:“我只是、他会毁掉那栋公寓的!我不能……我不能让他这么做,所以我、我让他──”

  他又咳了一阵子,明明只是轻轻的、空气穿过喉间的声音,听在Tony耳里却像是有某种东西正打算从他的肺里钻出来一样疼:“旁边那栋公寓正在修整……所以我、我以为里面没有人!我以为里面没有人……”

  蜘蛛侠抬起头看向Tony,隔着一层面罩也能感受他心底的煎熬,指下的砖面甚至开始出现裂痕:“Mr. Stark,我不知道里面有人。”

  男人看着少年,并没有说话,深邃的眼眸严肃而认真地盯着面罩上白色的布面,不带任何谴责意味的视线是如此专注,让Peter微微颤抖的身子逐渐平静,甚至松开了紧扣的手指,无力地虚握着:“我没有来得及救他、我明明是想救人的,我想救人,Mr. Stark……我明明发誓不要再让任何人因为我而……”他吸了吸鼻子,声音变得模糊不清,嗫嚅着细述自己的罪责,沉重得不该出自于一位十五岁少年之口:“Uncle Ben 死了都是我的错,那个警察也是我害死的,我总是把事情搞砸,从以前就是,Peter.Parker永远都是输家,我以为自己可以做到,却老是──”

  他垂下头,一把扯下面罩深吸了口气,剩下的语句全被痛苦的嘶哑呻吟撕成了碎片。

  Tony轻轻地抚上他的背脊,温柔地拍了拍,他知道这个孩子有多害怕,背负一条人命从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就算是人人称羡、似乎永远骄傲自负的Tony.Stark也不知道在多少个夜晚里因为那些他间接或是直接害死的人们而惊醒,并再也无法入睡,他们都一样,想让事情变得更好,却还是有人牺牲在自己手下,他甚至知道,如果可以,他们永远愿意去当那个被牺牲的人,他们永远愿意去当那个扛下所有危难的人,不管伤得多重多痛,他们就是没办法停下来。

  “我想告诉你那不是你的错,但是我知道你不会相信也不会听,因为这句话就连我自己都不会相信。”Tony看向什么也没有的夜空,一手环着少年的肩膀:”但就听我这一句话吧,想想你救了多少人。”

  他感觉到掌下Peter的肌肉微微绷紧,安抚性地捏了捏:“想想你如果让那个家伙毁掉原本那栋公寓会发生什么事,想想你救了多少人,当然生命的价值从来都不是一道数学题,没有人是该被牺牲的,但是我们尽力去守护每个人,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或许都会有人从我们的指缝间溜走……”

  Tony收回视线,看向身旁的少年,那张白净的脸上有着明显的凌乱泪痕,清澈的褐色眼眸有些红肿,总是扬着愉悦角度的唇瓣紧紧的抿着,在该是天真的少年脸上划出一道写着深深自责的弧线。

  “我了解你为什么会认为是自己的错,因为我同样也会这么想……但我也知道,”他放柔声线,与那双带着伤痛的眼眸直直相望:“只要有人需要,只要这个世界需要,你和我都会再次披上战袍。”

  Tony微微一笑,在温和的语句中掺上一点玩味:“我本来想建议你也许休息个几天缓缓情绪,但就算我这么说,蜘蛛侠的身影明天也肯定会出现在纽约街头是吧?”

  少年有些怯怯地勾起嘴角,很缓慢地点了点头,但没过几秒这小小的、有些僵硬的笑容便又被沉痛所掩盖。

  “所以听我的吧,觉得难受时就去想想你帮了多少人,你又将会帮多少人,那能给你继续下去的勇气。”他就是这么熬过每一次梦魇里尖锐的斥责的。

  Tony揉了揉Peter软细的头发,没有多想便将对方揽入怀中,轻拍着他的后背:”那是最好的、感谢那些牺牲的人们的方式,我们没能救得了他们,但我们会为他们所爱持续战斗。”

  Peter吸了吸鼻子,原本僵硬的身体在Tony温和的语调下渐渐放松,他甚至将额头靠上男人的肩窝,伸出手揪住他背后的衣服,轻颤的指尖紧紧地抓着布料,像在乞求某种救赎。

  “谢谢……Mr. Stark。”

  Tony再次拍拍Peter示意他不用介意,怀里的少年相较自己或是其他他所见过的英雄而言实在太纤细,但Peter总想着用这副还没发育完全的身体去撑起许多连成年人都未必能扛下的责任,若要说实话,Tony也认为一个十五岁的少年要承担这些实在过头了,只是他了解Peter,他知道这固执又聪明的孩子不会停手,所以Tony不会阻止Peter,他会帮助他承受这些。

  而当Peter无法承受时,Tony也会陪着他,支撑他成长茁壮。


  “我今天去那个警官的坟墓献花。”

  三天后一个平和的下午,Peter窜进Stark大厦后对着Tony兴匆匆地就是这么一句,男人放下手中的报告看着少年脱下面罩蹦跳着靠近,午后温煦的阳光似乎也跟着被他带进室内,洒满了房间。

  “以蜘蛛侠的身份去的,在那里我遇到他的妻子,我跟她道了歉,非常认真的道歉,但她却说我不用这样……”Peter停在Tony面前,扬起了有些雀跃的笑容,眼眸里是显而易见的愉悦在温暖的褐色调中流转:“她说她知道我不能让犀牛人就这么冲撞上住满人的公寓,如果是她的先生也会选择让我将那家伙甩到旁边的……”说着,少年的声音小了下去,眉眼间揉杂了几分悲伤:“真是个好警察对吗?”

  “Peter……”

  “嘿,但我想说的不止这个,”Peter感觉到Tony严肃的视线连忙再次扬起嘴角,双手夸张地挥舞着:“那位坚强又好心的女士告诉我,我昨天从一个抢匪手中救了她女儿,她很感激──和您说的一样、对吧?虽然有我们没有救到的人,但我们仍在为他们所爱战斗。”

  赤诚而灿烂的笑容再次绽放在少年的脸上,柔和的弧度完美地契合着他清亮的双眼:“再次谢谢您Mr. Stark!那些话真的很有用。”

  Tony看着Peter的微笑,如此纯粹如此真心,阳光得彷佛能点亮人心。

  这才是真正适合他的表情。男人想着。这才是真正适合Peter的表情,有点天真有点单纯,明明在看过了世界的黑暗并与它而战后却还是这般明媚,他不知道这样的神情能在少年的脸上维持多久,也许一年也许十年,他只知道,他希望为Peter所保护的这个城市这个世界,能同样守护住他唇畔开朗的笑意。

  在Tony.Stark的印象里Peter.Parker总是在微笑,而当Peter失去了笑容,他也会陪在他身边直到那样灿烂的光亮再次回到他身上。


*一些脑洞

队3幕间剧场1

  “用全力打?”Peter看了看眼前的仪器后转头看向一旁的Tony,一脸犹豫:”Mr. Stark,我的力气真的很大,虽然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大,但是、”

  “用全力,孩子,我们得测量出你的力量才能在你的装备上做好调整。”

  好吧。

  他咕哝了几句,用尽全力往仪器挥拳。

  碰!匡当──碰!

  Tony无言地看着破了个大洞的墙壁再看看被打烂的设备,最后将视线放到了Peter身上,少年正尴尬地揉揉鼻子,假咳了几声双手环胸,一脸想假装“今天天气真好啊刚刚什么都没发生对吧哈哈哈”的别扭模样。

  “我真不敢相信你到现在都没有打死过人……”

  “呃,您知道,我一直都有放水的……”

队3幕间剧场2

  “对了,两位……”Bucky抽了抽眉毛,一脸纠结地看向身旁正打算松开他手臂的猎鹰和美国队长:“是不是有人踹过我的……我是说,我觉得我的胯下非常痛。”

  美国队长的脑海中瞬间浮现了某个红发女特工出手狠厉的身影,忍不住微微打了个冷颤,看着挚友的眼神中也带上了同情。

  “没事,她至少是用揍的……”然后说出了没有任何帮助的安慰。

队3幕间剧场3

  “老兄,你还好吗?我听到你在呻吟。”

  鹰眼歪了歪脖子,对着隔壁牢房传来的慰问声回应道:“没事,只是脖子有点疼……Nat出手总是那么狠啊。”

  “……你已经够好了,老兄。”蚁人语带沉痛哀伤地说:“至少她没有踢你的蛋蛋。”

  “喔……”鹰眼有些抱歉而怜悯地看向墙壁,彷佛能看见蚁人垂头丧气的模样:“希望你没事。”

  “我也希望……”

评论(8)

热度(34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